2006年10月15日星期日

忐忑



早上十時許,她正忙於處理公事。

手機響起,她看看來電顯示,對方隱藏了電話號碼。她心裡不禁納罕,不要又是那些宣傳電話吧。猶疑了一秒,還是接聽了電話....

自從嫲嫲過身後,她不敢不接聽沒有顯示號碼的電話,只怕是誰要傳遞甚麼要緊的消息,若眈誤了便可能引至嚴重的後果。

電話裡傳來一把女聲:「你好,我想找 A 小姐。」

她:「我是... 」她心想,若是傳銷電話,她會第一時間掛線。

女:「A 小姐,我是伊利沙伯醫院腫瘤科打來的。你上星期曾在我們處抽血檢查,對嗎?」

聽到《伊利沙伯醫院腫瘤科》這幾個字,她整個人登時呆了一呆,有點不懂得反應。

心念急轉,便想起那天抽血時,護士的說話:「A 小姐,你的聯絡電話是否 12345678?你的驗血報告約在一星期後會有結果。若醫生看過報告發現有甚麼問題,我們會與你聯絡。一星期後若然沒有收到我們的電話,即是沒有甚麼問題了。」

「噢,不好了!」她心忖,「她們現在打電話給我,那表示.... 」她開始有點不知所措....

女:「.... 喂喂喂,小姐?」

她:「是,我在。是否驗血的結果顯示有甚麼問題?」

女:「那我不清楚,報告在醫生處。醫生想請你在10月26日再回來醫院覆診抽血化驗。請你當天上午十一時到伊利沙伯醫院五樓腫瘤科的接待處,那裡的同事會安排你見醫生,然後再抽血檢驗。」

她:「唔 ... 醫生有沒有說是甚麼原因,要我再覆診驗血?」明知問也沒有結果,她還是再問一遍。

女:「對不起,我不知道呢,我只是負責與你約期覆診。A 小姐,請問 10月26日你有沒有空?」

她:「10月26日....唔....應該可以....但那是兩個星期後,要不要提早一點?」她開始有點心慌。

女:「對不起,是醫生吩咐約在那天,不可以改動的。A 小姐若你沒有問題,請你那天準時到達醫院。」

她:「怎麼?提早一點也不能?我下星期也有時間.... 這麼遲會不會眈誤了些甚麼呢?」

女:「唔....我真的不知道詳情... 不過,既然醫生也安排在兩個星期後才覆診,你身體的問題也不是緊急的吧。」

她:「噢...是這樣嗎....」聽到護士這麼說,她的心更亂了,心想:「那麼說,一定是出了毛病吧?只是不太緊急需要治理?... 」

女:「A 小姐你知道我們的地址吧?我唸一次你聽....」她想,還不是那處老地方見。

掛掉電話後,她的心亂如麻。她又再次感受到,當天收到嫲嫲的死訊時,那種令人窒息想大叫大喊的衝動。她深呼吸了幾下,然後到洗手間洗了把臉,關了自己在廁格內。

她不斷叫自己安靜下來,並開始整理思緒....

自從家裡有第二位親人患上同類型的癌症後,《伊利沙伯醫院腫瘤科》的醫生便建議開始為她作定期身體檢驗,以防會再患上同類型的癌症,醫院也希望收集數據作研究之用。

想起來,今年已是第七年進行這個檢驗。最初是每半年一次,這兩年開始改為一年一次。每次到醫院,她都需要見見醫生,作一些體外檢查,然後被抽取血液樣本化驗。醫生曾解釋給她聽:「若是患上同類型的癌症,血液裡的一種酵素指標會高升。我們每次為你抽血就是要化驗這個指標,若發現有不妥的地方,那就需要再作詳細檢查。」

同樣地,每次抽血時護士都會告訴她:「若一星期內沒有收到醫院的電話,那便代表你沒有事了。」

最初的兩年,每逢抽血檢驗後,那一個星期往往最難渡過,她每天都會感到忐忑不安,生怕會接到醫院的電話。

久而久之,隨著家人身體痊癒,那種不安的感覺逐漸減退。很多時,她抽了血便算,也沒有把事情放在心上。

但命運之神就像個頑皮的小孩子,特別喜歡搗蛋作弄人吧?當她正在欣喜生活漸漸過得安逸平靜的時候,這頑皮的小孩便乘她不備來個突襲,殺她一個措手不及,徹底打激她的士氣.....

在毫無預兆,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收到這消息,實在叫她感到徬徨,引起無限的聯想。

坐在廁格內,她努力放鬆自己,叫自己鎮定,喃喃自語地說:「沒有甚麼大不了嘛,應該不是緊要的事吧...若是有腫瘤,醫生也會叫你盡快回去再作檢查,不會約在兩個星期後吧?... 你還有工作要做呀,別想它別想它別想它.... 」

終於回到寫字桌前。她拿起了電話,想打給母親,但回心一想,還是別說了,不要叫老人家擔心呢。唔....那打給弟弟或妹妹吧?又想,告訴了他/她們對事情又有甚麼幫助呢?要是他們不慎透露了給父母聽,那就更糟糕了。

想著想著,終於,她放下了電話,繼續工作。這天,她的精神極度不集中,應處理的工作也沒有心情完成。

這一夜,她躺在床上展轉反側,心裡忐忑不安的感覺揮之不去,腦裡開始胡思亂想。

她心裡明白,生老病死,從來是要自己去面對。她從不怕死亡,就是有病也盡力醫治。但是這種不明不白的感覺,與叫人難耐的等待與煎熬,卻是最折磨人。

她告訴自己:無論是甚麼結果,她都會坦然面對,只希望這兩個星期,能盡快過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