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23日星期六

死前要做的一件事



若果有人告訴你不久將要死去,你會趕緊去做些甚麼?

這兩天嘗試作了一個清單,看看自己「死前要做的N件事」是些甚麼....哈,原來倒也不少呢。

人一出生就步向死亡,各人生命有長短,死法也不一。每個人都知道這是事實,卻還是樂此不疲的生活下去,為甚麼呢?既是難逃一死,那坐著等死不是很好麼?為甚麼還要努力讀書/工作/生活....?

早陣子時常晚上睡不著,喜歡胡思亂想。我時常躺在床上想:明天還會否睜開眼醒來?若是在夢中死了,這一刻看到的事物,豈非我最後看到的東西?我會帶著些甚麼記憶離去?又想,就這麼躺在床上死去倒安樂呢.... 可是回心一諗:噢,不好了,要不要穿回衣服?若真的死了,那發現我的人便會看見我赤身露體 (婆婆有裸睡習慣)... 說到底,我還是不夠瀟灑呢...

就如前一篇網誌的嫲嫲,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安詳死去,你能說不是她的福份嗎?可是對她的家人來說,絕對是個惡耗。那是父親一個不能磨滅的回憶,他心裡不能彌補的缺口;是孫女沒有好好照顧及關心嫲嫲的遺憾....

試想想,八十多歲的嫲嫲死前,可還有N 件想做但未做的事呢?唔....我想還是有呢。

她會慨嘆沒有死前見一次兒子,孫兒,與他們好好聚一聚;她會後悔沒有留下片言隻字給後人;她會記掛著沒有安排好財產的分配;她更會對未能喝一杯孫心抱茶而感到失望...

生死有命,聚散有時。與其到頭來後悔,倒不如珍惜仍在世上這每一分每一秒,所遇見的人與事,盡力做好想做的事,好好感受聚與散當中的緣份。
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,有哪些是你「死前想要做的N件事」?你是否仍在猶疑?喂,時候無多呀 !!

在這裡寫這個網誌,與你分享我看戲的感想,希望你也會有所感受,就是我死前想做的一件事。

【《弍人聚、2人散 》   異人實驗劇場    10.9.2006   8pm  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】

後記
寫完前一篇嫲嫲,第二天晚上 (10/9) 便看了《弍人聚、2人散 》,戲給了我很大的共鳴....

本想快快寫篇感想,卻叫一些突發的事情給絆住了,這兩個星期實在靜不來。經過差不多兩個星期的沉澱,又見到了一些評論,決定以較多篇幅說一說這齣戲。下一篇會談談這戲的內容。

沒有留言: